荒南

只……只想躺着吃粮没有错!
不劳而获是人的本能吧!
不怕日lof,是红心蓝手评论都喜欢的贪婪坏孩子
本博客不进行任何盈利,不禁止任何非商使用。

最后一只狰

(关于山海经是食谱这个吐槽的脑洞。)

1

我没能赶上好年头。

食物已经吃完了。准确地说,在半个月前最后一块肉已经被消化干净。我的胃已经开始胡思乱想,假装自己吃一点自己不是什么大事。当然那其实是一件大事,但有更大的事在山洞外头等着我。在我的胃擅自下定最后决心之前我是不会出去的。

毕竟外面有一大堆人,个个想吃我。

 

2

事情一开始不是这样的。

至少在我出生之前,世上的事情完完全全不是这样的。那时候人还会避开我们,整个章莪山的地盘都是属于我们的。那时候人不吃狰,狰很偶尔吃人。人到山上采玉,狰抓起一个叼走,关系和谐。那时候二叔还在,他是只聪明狰,然而好炫耀,逢子弟便说他吃过的巨兽和勇士。他最大能数到九,故而少时的二叔吃的大猎物总共九个,老了的二叔还是吃过九个。它常说吃过的人的幼崽鲜美可爱。

现在事情不一样了。

 

3

汤沂。

事情是从汤沂开始的。

汤沂是一个人。他很年轻,但拳头硬过山岩,步子轻捷如风。汤沂是这儿年纪最小的人的勇士。这个很年轻的人几乎还是未长成的幼崽,可他已经很强大了。

原本人的规矩是要避开猛兽。可勇士们总希望自己更厉害些,而不是和普通族人一样对着大家伙尿滴一地。这一点不管你是人是狰都一样。年轻的勇士爱不服气。

于是这个人说要加入采玉的队伍。采玉是要死的老人干的活,为了被各类兽吃去也不觉得可惜;可他不是为了给兽吃去,而是为了建立名头去的。果不其然他碰到了猛兽,就是我们的一只狰。汤沂的步子是很快的,狰竟给他找了个破绽,反被杀掉了。

狩猎是愿赌服输的,这原本没什么。

坏就坏在这个年轻的人嘴很馋,胆子又大。

 

4

“狰有天降赤心,吃了怕是要中火毒死的。”

“从没人吃过,怎么知道会死。”汤沂割下一片肉,“它是我的猎物,吃一口有什么要紧。”

汤沂烤了我那倒霉同胞,吃了,容光焕发。他不止不死,还发现一件事:狰长得可怕,味道却是很好吃的。

 

5

这些事我没能亲眼见到。我对汤沂的印象来自我爱吹牛的二叔那些真假不明的消息和故事,以及他本人同样真假不明的回忆。

毕竟我和他打了好多次了,多少能知道点消息。

“这就是你们到处猎捕我们的原因?”

我单独和汤沂对上的时候,还能稳占上风。占据上风的那个在打斗里是有资格多说几句话的,而且我是只特别的狰,不止能数数到十,还会说人话。聪明的狰会了几句人话总是要忍不住炫耀两下的——毕竟同为勇士,汤沂并不懂狰语,人的细嫩嗓子发不出狰的吼声。

他不如我有文化真是很爽的。

那时汤沂露出一个特别微妙的笑来。

“我个人而言,是。”

然后这个狡猾的人挥挥手,一大堆人从枯萎的山峰后头蹦出来。人很弱小,但他们懂得协作,三堆或者四堆十个人聚在汤沂身后,我就很清楚我该跑路了。

 

6

以前人大概是杀不死狰的,或者他们这么以为着。直到汤沂杀了那第一个倒了霉的,并且发现它的肉很好吃。

不,很好吃还不是最重要的。汤沂和我说过的所有话都在避重就轻,哪怕是我们一起被困在洪水时突起的岩石上,他也只是强调好吃与否的问题。但总得来说,如之前所述,我算是个聪明狰。……而对一个聪明狰来说,很容易就能发现他跑得越来越快了啊!其他人的脚程也在不断加快,但是汤沂已经超出人类的范围啦!

 

7

这么一想,事情就很简单了。吃了狰的人,会获得汤沂那种天赋加成的脚力……

 

8

简单到我现在就想咬掉汤沂的脑袋。妈蛋。

 

9

但是我不会出去。我也算个勇士,然而勇士也不能以一对不知多少的。

我已经和他们耗了很久了;更久才好。更久我的族人们才能迁徙得更远些。

狰大部分都不聪明。它们都不明白人为什么越来越强了,为什么人能“配合”,能强化自己,能有那么大一个的脑子。

我想知道他们愿意为了捕捉我花上多久。

 

10

我和汤沂面面相觑。

我没出去。真的。是汤沂进来了。

“你好。”汤沂叹着气和我打招呼,“看来我们运气一样糟。”

“汤沂?”

“是。”

“我以为你不会蠢到一个人到山洞里来?”我心情很复杂,“你真觉得徒手单挑能杀我?”

我第一次看到一个两手空空的汤沂。他背着一个灰黑色兽皮包裹,腰上没有斧子。再怎么迅疾,人不靠着斧子刀剑也是胜不过尖牙利爪的。

“傻了吧,”汤沂在身上左摸右摸,拽出一把小小的破烂匕首来,“我带着刀哪。”他撇我一眼,看我什么动静也没有,嗤笑一声把匕首扔到了角落。“说笑,这破玩意儿可对付不了你。”

他的手腕在发抖。汤沂是不会害怕我的——他谁也不怕。大概他只是没力气了。我这才注意到汤沂身上到处是伤。他是最厉害的猎人与第一位的勇士,总是陷进无穷无尽的战斗里去,身上常年飘着淡淡的血腥味儿,才让我一时没发觉他的境况。这实在不像是个来挑战怪物的样子,倒像是被追杀的野兽了。

“我和你一样,”汤沂摆摆手,顺着山壁软软滑下去一屁股坐在地上,“是逃到这儿来的。”

“你是人的第一勇士。”

“我是。”汤沂点头,“但你知道,别人要我捕杀狰不是因为肉好吃。”

 

11

人是复杂的。

要说为什么他们复杂,多半得怪他们个头太大的脑子。很久之后我学会了一句话叫做“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有点儿能搭上汤沂的边,虽然这个时候世上还没有弓给人拉。

如果汤沂没吃那块狰肉,也许谁也不会晓得我们很好吃,谁也不会垂涎于滋味之外的东西。他要是没发下出人头地的誓言,不去争取摆脱奴隶的地位,没有走上章莪山荒秃秃的坡,也不会被族长不断派来风里雨里出生入死与怪兽搏斗了。

“所以还是怪你。”

“是的,怪我太贪吃。”汤沂垂着脑袋自我反省,“怪我天真近乎傻,不信人家一辈子看我是奴隶。你看看,我是不佩玉的。你知道玉是什么吧?”

“好看的石头。”

“曾经需要付出人命来挖和捡的好看石头。我不能带那个。”

“……哦。”

我以前以为那些石头影响他战斗。原来他在章莪山采过的玉,从不能戴在他自己身上。

 

12

我和汤沂达成了暂时的和解。我们都被人追到山穷水尽,没法再斗。

山洞地形幽深复杂,晦暗难测。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躲在里头。汤沂打开他的包裹,神色阴郁。

“那是什么?”我觉得他看上去不太对劲。

“肉,”汤沂说,“吃了能让人跑得更快的肉。”

“虽然现在其他狰已经安全了,”我龇牙,“但你在我面前吃狰肉,我不一定能忍住不揍你。”

“就算吃了我你的力气也不够战胜外面的人,何况这不是狰肉。”汤沂捡起匕首擦掉灰,割下一小片来,“是人肉。”

他把肉放进嘴里。

 

13

汤沂。

人的勇士,像虎狼掠食羊羔一样掠食猛兽的男人,嘴很馋的少年,有野心的奴隶——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反正汤沂就是汤沂。他这个人,想到了方法就一定会做。

他什么也不怕。

“吃过狰的人会变得像狰,”汤沂有一对颜色很深的眼睛,逆着光几乎是纯黑色,他的眼睛和脸都不说一句话,我看不出他现在想着什么,“一个人吃了一只狰的一块肉,就从它那儿夺走了一份东西。所以吃人……也有用。”

他把肉切成小块。那些肉似乎被处理过,但还是生的。汤沂吃生肉的时候像是一只个子很小的,沮丧不已又不愿认输的兽。

“你来和我一起吃。”汤沂请求道,“然后让我吃一口你的肉吧,你是最强的一个,也许这样我们都能活下去了。”

 

14

汤沂现在趴在我的背上,而我在努力跑跑跑跑跑。

大概就在之前不久,我还在跑跑跑,而汤沂在我前头清出了一条路来。他真的非常非常快,连我的眼睛都只能捕捉到模糊影子。

汤沂杀起人来比杀狰还要利索,而他的族人们对他举刀是同样的毫不留情。我不明白人为什么那么复杂而难懂,只知道让汤沂吃一块肉恐怕是对的:他真的愿意又能够履行承诺,让我们都逃出去。

我们都活下来了。虽然汤沂伤得很重,连好好坐着都嫌费力,但我知道一些草药,他没被伤到五脏就有救。

至少我们没有一个被吃掉的。

“……我觉得我有点儿傻。”汤沂在我脑袋边上有气无力地靠着,喃喃地说,“我才想起来我们好像该算生死仇敌什么的,就算跑出来也会被你吃掉啊。不过……这算好事。被狰吃掉比较好。”

“被狰吃掉会好过被人吃掉吗?”

“会啊。人吃人可以不用胃和牙齿。”汤沂捋了一把我的皮毛,“啊,真舒服。实话说我想吃你——我的确是很馋的。但是得烤熟,生肉不好吃……现在没办法了,偷偷告诉你,哪怕是新鲜的人也很难吃的。要不再考虑考虑放我一马?”

“我本来就没想吃你。”

背上的声音忽然安静下来。好一会儿我静静赶路,下一座山就要到了。然后,他开口发问,声音里第一次带上疑惑。

“为什么?”汤沂几乎是挫败地问,“讨厌到不愿意吃我?反正要杀掉,不吃掉很愚蠢。那就和贪婪狡猾的人一样恶心了。”

“我不杀你。”我回答他,“我离开兽群了,需要和狡猾的人类搭伴活下去。人的部族越来越多了,以后再碰上,我需要你给我多出主意。人的脑子太可怕了。”

汤沂不说话了。

我感觉到他抱紧了我的皮毛,拿脑袋蹭了蹭。

 

15

人才是这世上最凶恶的野兽。

我是章莪山地区最后一只狰,因为聪明机智,选择了饲养一只人类替我思考怎样和人打交道。而这个人类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很残酷,很让我们这些尖牙利爪的兽挫败。但是他是对的。

这就是我的故事了——此后,神鬼妖魔纷纷消隐,山泽异兽化形藏匿,人的时代真正开始了。

END.

有个可爱的小姑娘说我想出脑洞总是挖坑不填,于是我决定写个一发完的小小小短篇,哼唧。

山海经里的奇珍异兽都灭绝了再也吃不到了,心痛。

评论(2)

热度(5)

© 荒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