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南

只……只想躺着吃粮没有错!
不劳而获是人的本能吧!
不怕日lof,是红心蓝手评论都喜欢的贪婪坏孩子
本博客不进行任何盈利,不禁止任何非商使用。

【绑起来】两个罐子,一堆石头,几粒糖果

■顾川/谭越
■无聊的抽象童话故事
■可能有后续

假设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糖果罐子,糖果罐子里会长出糖果,人人都能交换糖果。有一个小男孩和大家不一样,他父母的糖果罐又大又漂亮,可是里面长出的都是石头,和糖果看起来很像,吃到嘴里却冰冷烙牙。他们生出的下一代继承了这一点,他的罐子里只有石头,从来不知道糖的滋味。但那没什么了不起的,他不缺钱,也就不缺糖果。他吃过各种各样的硬糖软糖,工厂或是手工的,它们足够甜美了。他看不上别人罐子里长出来那点可怜巴巴的存货。

在他稍微长大一点的时候,父亲收养了另一个孩子,这孩子出身低微,怯懦顺从,跟在他的身后,糖罐子磕破了带着口子,可是就连他的罐子里也有糖果。他很喜欢“弟弟”,把男孩绑在身边,把自己罐子里的石头放到他的罐子里,给他破碎的罐头镶上金丝修补;那孩子越来越依赖他,越来越离不开他,可是也越来越不快乐,罐子里长得出糖果的日子逐渐消失,他们的罐子变得差不多了,只会生长无穷无尽的石头。

直到有一天事情改变了。那一天弟弟遇到了一个年轻人,那个人的罐头也破破旧旧的,却能一直掏出糖果给男孩。于是懦弱的孩子割开绳子逃走了,用刀撬开罐子上精细的修补与添置的宝石,把五彩的石头通通倒进下水道,和带着破糖果罐的年轻人一起快乐地生活。他有些难以置信,几次挑衅,但那孩子确实变得快乐了,罐子里也重新开始生长糖果。他们交换着糖果的样子看起来非常幸福,那是机器生产的多贵的糖都无法制造的温和神情。他怎么能给出自己都没有体验过的东西呢?他不得不确信无法将那孩子带回身边了。

带走那孩子的年轻人有个很护着他的前辈,是个警官。在他还自信能招招手就让那孩子回到身边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发生了不少冲突。警官有个金属的糖罐子,黑色的,看起来很沉重,最重要的是完全看不见里头有什么。他在意这个罐子很久了,终于在占上风的时候强行翻看了警官的糖果罐:果然,从之前那罐子差点倒地的声音他就意识到了,这个人的罐子里几乎全是石头,只在上面零星放着一层糖果撑门面。现在他仔细研究了,那里头有大半还是那年轻人借他的,这多半是个也不怎么生产糖果的糖罐。人民警察的罐子却糖果紧缺未免太奇怪了,他摸出一颗糖吃掉,一脸讥讽地这么嘲笑对方,警官却指出他的罐子甚至更糟糕。在他来得及生气之前对方轻描淡写提出了一个奇怪的建议——

“我们可以交换石头。”

“什么?”

“我们可以交换石头。两个罐子里石头不同,如果你同意,这也算是一种交换。当然,如果你的罐子里全是糖我不会这么说;但反正你也没有糖果。”

他从来没听过这么奇怪的建议,可能现在的条子脑子都坏掉了。可是他说了“好”。这根本没有道理,然而,他现在还沉浸在甜味里不能回神,罐子里的糖果有着复杂而奇妙的香气,他吃过的一切金贵食物无法与之相比。那是会让人从心里感到快乐的味道。这味道让他的心变得轻飘飘的,警官那古板的罐子也好,罐子里另一种形状的石头也好,严肃的警官本人也好,都在这样的心情里显得格外顺眼。

他们拥有了秘密。

交换石头听起来荒谬无用。但每个人的石头也颇有些差别,他竟然从这无意义的交换中品出了趣味。警官的石头是六面体的深色小块,规规整整,泛着介于普通石头与金属矿物之间的光泽,由于产生时情况的不同在大小和颜色上稍有差别。他把这些石头中的一部分当成小积木放在案头堆来堆去,手下人似乎把这当成了什么减压玩具。他偶尔闲下来看着这些石头,思绪就飘到警官永远不好看的脸色上。石头都和主人一样黑着一张脸;他这么想一想,然后笑出声来。

评论

热度(16)

© 荒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