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南

只……只想躺着吃粮没有错!
不劳而获是人的本能吧!
不怕日lof,是红心蓝手评论都喜欢的贪婪坏孩子
本博客不进行任何盈利,不禁止任何非商使用。

三题故事:紫色,血液,黎明

  我怀里有个小孩子,脚下是云中的塔。
  事情麻烦得很。第一,我不知道这座高入云霄的塔是什么地方,第二,我根本不认识这个小鬼,第三,他好像快死了。
  小孩很轻,不像是我们那个世界的一般人类,凭我个人感觉他的重量勉勉强强折合三个苹果,密度不比泡沫塑料大出多少。这个不知道算不算人的孩子胸口温热起伏,显然活着,伤口大大小小布满全身,撕开的皮肉中鲜艳明亮的紫色流淌出来,不断滴滴答答四处蔓延,带着古怪的食物香气,像是混合蔬果汁与快变质的葡萄酒倒进一个杯子里摇啊摇直到全溢出来。
  我的西服外套现在正象征性绑在他身上好止止血,如果这些颜料似的紫色的确是血而且还没流干。希望他能命硬点撑住,或者至少回光返照清醒一下和我聊聊天,多少让我能明白点情况。看看这周围吧,没一件东西是对头的。不知道几百几千米高的塔戳进了云里,建筑材料半透明没砖缝像是一体浇筑,透明底料中掺杂大片不规则糖果色装饰,红黄绿蓝扭在一起,形状扭曲几可掀翻牛顿棺材板,没有任何电梯楼梯传送阵之类的通行装置。天空是一种褪色一样的深灰,既不像白天也不像黑夜,与五颜六色的塔对比强烈,几乎能与苍白小孩身上恶作剧色泽的亮紫色血液相提并论。
  我判断不出这算是穿穹塔中的哪一层,多半是从未被打开通道的地方吧。这个世界看上去怪得厉害,要么是被破坏过至少一遍了,要么就是离公司总部的层数差了太多,基本法则都天差地远。世界分成一千个,一千层里上五百偏科技下午百偏幻想,我的知识大约也就只有这点不专业的水准了。天知道外勤们平日里有多容易遇到类似的事,他们从来当这是家常便饭——一个计算错误,一次预料外的自然开启,一个没踩好落点的传送,然后就从公司开了店或者别的什么的位面歪到其他地方。处理好就行。这只是一点小意外。
  ……可我是个一没武器二没特殊能力的文职人员,平日只清理财务报表。
  谁知道坐个办公室都能出这档子飞来横祸?
   现在这个倒霉文员一筹莫展了,拿不准该干点什么,只好等等看一个多半醒不过来的小孩,毕竟除此之外也实在是无事可做……等等,哇,哇,他醒了。那些血从地上收缩,倒灌回了他的身体里,虽然伤口还没愈合。厉害了,像个沙拉挤压罐,挤多了还带收回去的。
  小孩在我双臂间微微颤抖,睁开了眼睛: 果不其然也是紫色。
  “你是外面来的人。”
  他张口第一句话就是如此。气息微若游丝,态度斩钉截铁。
  “是,我是外面来的。你的伤没事?我能问问这是哪儿么?”
  他的眼神直勾勾地看过来。“你听得懂我说话。是真的,你听得懂我说话……我的伤没事。这里是林德加尔姆。”
  “林德卡尔木?”
  “林德加尔姆。天之塔——只有在这里你才听得懂我说话,”他虚弱地指指塔的边缘,“下面的人,各地互相语言不通。上来之后大家一样说话。现在看来连外面的人都一样。”
  “谢谢。”我把“这儿是穿穹塔第几层”的补充问题吞了回去,这儿的人应该只是模模糊糊知道世界不止一个,对于自己的世界只是一座塔中一千层的某个平凡楼层并无自觉。至少在消息灵通的位面,我从没见过什么建筑能高傲到起名叫“天之塔”的,毕竟有穿穹塔这个巨大无垠的怪物在,“我是外面一家公司的人,有些同事会在别的世界考察生意好不好做,不过我其实是文职……因为一点意外掉到这儿来了,现在不知道该干什么。请多和我讲讲这个世界的事吧,我现在挺不明白。以及,我能帮你做点什么吗?”
  “你想知道什么呢?”小孩轻声问我。他的眉毛轻轻皱起来,让我觉得有种不好的预感。
  “呃,比如,怎么从这儿下去?”
  “什么?”
  “从天之塔下去。回地上去。 总不能一直待在什么都没有的塔顶上吧。”
  他迟疑了一下,嗫嚅着组织语言。
  “不是意外。你到这儿来不是意外。天之塔只能上不能下。” 男孩挣扎着坐起身来,他苍白的脸贴得很近,抬手,指尖一点点残血抚过我的额头,“天之塔上能见到天外人,神典里说——神典里说天外人能带来黎明,实现人的愿望,给世界涂上颜色——可是别的祭品都被接受了,我却被拒绝了。我还以为大家失败了呢。”
  “……祭品是指……”
  男孩指指脚下的混色塔。
  “异乡人,在这里,颜色只属于人的眼睛和血。你看我,黑衣服。你看天,灰沉沉。你看塔,全透明。你看塔里吃下去的血,亮亮的,和你的衬衫一样好看。说起来,我没见过这种颜色。”
  很好,这设定神似我小时候看过的童话故事,细节还挺真实,没见过粉红衬衫的人不会从各种奇怪角度吐槽它。我有点喜欢这家伙了,喜欢粉红衬衫的都是好孩子……虽然这个孩子刚刚目睹了许多人被一个见鬼的塔抽干血吃掉还能用如此天真无害的语气说话……有点瘆人。
  “所以我们等待吧。”他很有信心地说,“既然神典说对这么多了,那只要等到黎明,事情就能解决啦。”
  “是吗,但愿。认识一下,我是肉食有限公司策划部的程不二,你呢?”
  “十三区的编号DXTY403659。”
  “……多,多少?”
  男孩又凑近一点,撩开刘海:“仔细看我眼睛。d——X——T——Y——4——0——3——6——5——9——”
  他慢慢念出来,像是一个咒语,念出一点四周就明亮一分——
  “——诶?异乡人,那是什么?”
  “那是——”
  日轮升起。那是鲜明的,炽烈的,海潮般奔涌的颜色。
  “你不知道黎明这个词的意思吗?”
  “我没见过,”他回答我,用惊讶过头的指责语气,“我当然没见过烧起来的星星。”
         我隐约觉得这会是我人生中记忆最深刻的句子之一。

end.

——————
  
 一个穿穹塔相关的脑洞,最开始设定的李唯一和程不二的初次见面。李唯一是代码长长的贱民、不净者,可以当成物资消耗,而程不二只是个依附肉食公司的短期职工,正在苦恼会不会被财务危机中的公司炒鱿鱼。在彩虹尽头覆灭前他们断断续续联系多次,各自经历了人生中相当不堪回首的事,程不二拿到了邪神的力量也是在这时候(理智值危机在当老板之后了)。大概这次见面之后又过了半年,有了“给我取名字”的约定。
  
  

评论

热度(4)

© 荒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