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南

只……只想躺着吃粮没有错!
不劳而获是人的本能吧!
不怕日lof,是红心蓝手评论都喜欢的贪婪坏孩子
本博客不进行任何盈利,不禁止任何非商使用。

一点小感想

 #个人想法,祁手发言,注意避雷#

来自深渊刚看完的时候太震撼了没写日记,现在动画也完结了,想稍微和自己聊聊娜娜奇和黎明卿了……
从私人癖好的角度来说我肯定是很喜欢黎明啦,裹得严严实实呀撒西地做着惨无人道之事的文化人……不过这个不是重点……
在整个娜娜奇—黎明卿篇章里,娜娜奇和黎明老贼其实是处于一种光影对立的感觉。娜娜奇不是香喷喷的毛绒玩具,是脏兮兮捡垃圾的绝望小孩,她一片灰暗的生命之中并无可以憧憬的东西——她最初踏出那一步离开孤儿院并非拥有下深渊的勇气与献身于未知的探索心,只是为了“逃跑”罢了。认识米蒂之后拥有了自己的珍宝的娜娜奇也并非真的有多憧憬深渊,她的故事书曾经代表着一个可以逃往的理想乌托邦,而在和朋友约定之后则是代表了想要和珍重之人永远在一起的朴素想法。她并不是被阿比斯所诱惑的探窟家,她所代表的是人类的“人性”,是极度感性又极度单纯的、玻璃花般易碎却又最为美丽的“愿望”,是无数文学作品里讴歌过的,人类区别于无知无觉的动物的证明。即使娜娜奇生存技能点得很高,冷静理智又毒舌,甚至辅佐黎明做过实验人员、对着其他小孩都能下手、只是因为米蒂被虐待才终于忍无可忍要逃跑,即使她的愿望只是狭小的“米蒂”,但她的友谊是那么闪闪发光,纯洁无暇,因为那份自私而显得愈发干净透彻毫无杂质。人是混沌丑恶的东西,我们这个擅长内斗的种族就是靠着泥沙里的那么一点儿金子生存至今的。
  而黎明卿,论坛上有人说他完全是非人,是“无法被憎恨或者喜爱的自然灾害”,但我是认为黎明就是个人——理性到了极致追求探索深渊,是因为对真理的追求和无限未知的诱惑永远呼唤着人们啊。这家伙的思考方式是完全服务于研究和深渊探索的,他可以为了研究而去培养一个爱他更重要的是他也爱着的女儿,他理解娜娜奇的憎恨而不以为意,赞美她为奇迹,细心照顾普鲁修卡,拿出和常人无异的温柔与柔软情感,其中毫无伪装,完完全全真诚坦荡——他的感情都是真的,只不过感情远胜不过探索深渊的欲望,或者说他并不觉得这二者有何冲突。女儿,手下,珍贵的祝福之子,他自己,都是理所应当奉献于探索的祭品。就好像朝闻道里那些科学家,对着知道了大统一场理论就会死的一生一次的机会毫不犹豫地点头,无视亲人的哀求与威胁。来自深渊的设定里黎明的所作所为更进一步激化了这种奇妙观感,心澄澈如圣贤,行残暴如鬼神。无视绝对道德,完全功利主义,无论如何说都是手染鲜血罪大恶极,但确确实实有利于种族整体的前进,以及,体现出那份“下深渊”的黑暗绚烂的景色——虽然他恰恰是没有自己跑下去六层绝界行的那个,他的愿望不是自己朝闻道夕可死,而是把整个深渊的真面目带给每一个怀抱有憧憬之人。这作品里的探窟家们或多或少有这种倾向,黎明只是特别极端外道又反差,向人们展示了正面美好的感情可能变得多么扭曲而让人不适,但这种无视伦常的探求之心,不正是作品的魅力所在么?歼灭卿那么爱她的女儿,于是她因为这份爱阻碍了她的阿比斯之旅把莉可送进孤儿院,自己下了六层,一去不回绝界行;马璐璐库道别时说着永别了、再不相见;队长对着生病的孩子担忧叹息,你都没能下深渊去,死在这里太可惜了;莉可在听说母亲已死的时候仍然说,我要下去,不管付出什么代价我也想看到深渊之底。
  黎明拐骗小孩的时候也并没有承诺幸福快乐的生活,他只是说,“这将是深渊探索的新时代,我的研究基地在万米下的深界五层亡骸之海,下去了就不能回头。有勇气踏入深渊的孩子,请上前一步。”
  且不说骗人做实验的问题,单说这种鬼话本身听着都血淋淋,可是总有米蒂这样的人一代一代跳进深不见底的阿比斯,不惜埋骨于此。
  战败的黎明卿对娜娜奇说愿她日后的旅途处处充满诅咒与祝福,娜娜奇复杂的神情总不可能是对黎明老贼于心不忍,个人觉得解释只有一个,她是真切感受到了这种充满狂气的“下深渊”的心情,也终于把米蒂的愿望变成了自己的憧憬,把由和莉可雷古定下的第二个约定维系的生存欲,稍许内化成了自己的愿望与决心吧。

评论(6)

热度(9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南 | Powered by LOFTER